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阿琮论药

 
 

风度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作者:追风筝的人 | 评论(1) | 标签:时事观点, 司法, 法治, 杂谈

继"我爸是李刚"之后药的案子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线,我已经很久没有写文章,但是我这次突然想写些什么。心里很不平静,竟然有不少人主流的媒体不稍稍有影响的人觉得药可以不被判死刑,于是我怀着沉痛的心情决定逐条反驳这些观点,或许我不是对的或许我说的不够全面,但是这都是我想说的。

我不知道药最后会怎么被判刑,但是如果药最后没有被判死刑,我觉得这就是对法律的侮辱,对人民的侮辱。如果真是这样中国的天空可以不叫天了,简直可以用另一个同音字"兲"。如果最后真是这样,还有谁替受害者说话。你可以说药很可怜,你可以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判他死刑了他就没机会了,但是他早就是个成年人了,他应该也必须为自己的错误负责。更何况谁的命不是命,现在有多少人站出来替死者说话,有什么人还站在弱者的一边。主流媒体上看不见听不到弱者的声音,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今天死的是张妙,明天会不会是你我,这样的社会,我们的安全感要从哪里来?

有不少人觉得药可以不死,甚至举出例子说药平时品学兼优,我X我都想骂脏话了,这TM的什么扯淡逻辑,或许他学是优的,但是在中国往往只要学好一点,基本上大家都会认为你其他好,品学兼优更本就是扯淡的逻辑,先前我自己在上学的时候(主要是小学初中)也得过不少的所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的奖励,但是我真不知道我到底在哪些平被其他没有获奖的学生好,除了成绩稍好,人缘稍好,我真不知道品学后面怎么往往会是连着兼优这个词。再退一步说,任何一个守法的公民在他犯罪前谁的品行会是恶劣的。所以不要拿品学兼优这么莫名其妙根本说不同的理由,不要去找药的同学说药平时表现多么好(这帮人还不一定是真心的),根本就是胡说八道。

一下有某扯淡律师的观点,我将对他的观点进行反驳

李和平律师:我更倾向留药家鑫一命:1、不杀药,政府是公民授权建立,任何公民不会傻到授权政府杀自已,此观念树立对所有人有利;2、不杀药,废除死刑又多一个案例,或成先例;3、不杀药,赔偿到位,张妙之子有生路;4、不杀药,有利于养成宽恕民风;5、不杀药,给药一个自省的机会。

1.不杀药,政府是公民授权建立,任何公民不会傻到授权政府杀自已,此观念树立对所有人有利。理由同下一点的。

2.不杀药,废除死刑又多一个案例,或成先例。偷换概念,我们现在是在审判药,不是在质疑中国法律(尽管法律有时候也可能很扯淡)。我就得历史说到第一不成文法典的《汉莫拉比法典》时候,说到它的意义是让一切行为可以得到清晰的解释,让平民和贵族一样知道法律是什么,而不是和过去一样任由贵族解释法律。尽管《汉莫拉比法典》不是很公平,但他至少保证了奴隶被杀死可以根据法律得到可能只是一张羊皮的赔偿,尽管不公平但是法律上这么写的,而没有法典前可能会连一张羊皮都没有,这就是成文法律的意义。而现在中国法律上明确写着死刑,写着对死刑的判罚条件,如果有法不尊,那么我TM还要法律干嘛,我回奴隶社会被蹂躏算了,反正现在事实上也差不多。或许有一天中国会废除死刑,但是不是现在,现在法律上还写着死刑,那就得依法执行,你觉得生不逢时,你活该。中国自古是一个人治为主的国家,经常有所谓法外开恩法外容情,即使现在也仍旧有这些现象,我觉得这是极不合理的。我觉得这个案子依法判决,还推动了依法办案比推动废除死刑意义更加重大。中国自古有所谓包青天海青天等等,我觉得青天都是不存在的他们只是做自己该做的依法行事,这是他们分内的事,只是其他人没有这么做,所以才有所谓的青天。我多希望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青天,等到所有人都是青天了的那一天,希望中国可以有这一天。

不杀药,有利于养成宽恕民风。我这时候突然想起鲁迅准遗嘱性质的文章中写的,"让他们恨去吧,我一个都不宽恕",有些行为就不止的宽恕,药要是单单就是驾车撞人逃逸那么我或许会宽恕,但是他下车了看人没死不是想着救人,而是连捅数刀直至受害者死亡,而且他怎么这么凑巧身上会有刀,艹,谁会出门随身带把刀。我TM现在觉得李刚他儿子也没干嘛,至少他没有下车补上几刀确保受害者的死亡。再说宽不宽恕,跟法律无关,跟是否死刑无关,我可以原谅你放的错误,但是你依旧得为你自己做过的事负责,所以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宽恕药但是这不代表他不该被判死刑。

不杀药,赔偿到位,张妙之子有生路,你TM说的是什么,你是不是觉得被判死刑了就不用进行赔偿,难道你做错事了,拿些钱出来就可以解决了,难道你觉得对于杀人这种行为可以由当事双方私下用钱解决,你把法律的尊严放在那里,你还是个律师。退一步说,我要是死者家属,对于这种要求赔偿我百分之一万不接受,是百分之一万不是百分百。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法律既然在哪里,那么该怎么样就得怎样。

不杀药,给药一个自省的机会,最为一个有常识的成年人,他难道不知道不能杀人吗,难道不知道杀人的后果吗?我觉得对于一个可以用这种手段杀人的人,死刑才能让他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才能让他真真的反省。我们不去讨论人性到底是善是恶,但是对于这种人如果他得到的不是死刑,那么他下次碰到这种事是不是很可能已就这么办,退一步来说,就算药反省了。其他看到这个判罚结果的人会怎么想,这样子下去,以后还有那个肇事司机会想着救人?试问这些判罚带来的负面效果,李和平李大律师有想到吗?

下面我觉得更扯淡的来了,靠,还是央视的特邀评论员(央视都搞什么啊,我就得李刚门放他们父子的道歉视频,不见受害者的声音,这次又是这样)

王志安:如果我是药家鑫的刑辩律师,我会从如下角度辩护:1,药家鑫不是"富二代"亦不是"官二代",但媒体的误传已经对本案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提请法庭考虑。2,药在事后的确有自首情节。3,药在被抓后说怕农村人难缠,凸显了我们在交通事故中解决纠纷的社会成本较高,这是事实。从某种角度讲,本案也是成本之一。4、药杀人源于车祸,这一犯罪虽然不能够称之为激情杀人,毕竟不同于蓄谋杀人的情节恶劣。个人主张用终身监禁替代严重犯罪的死刑判决。(央视特约评论员)

1、药家鑫不是"富二代"亦不是"官二代",你是不是想说只有"富二代""官二代"杀人杀人判死刑。顺着这个逻辑我不禁想说,马加爵冤枉啊,马加爵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他怎么就被判死刑了。{再说据说这辆车是药的父母为了方便药当家教补贴家用的行为而为他买的,我无语了,你要当多久家教才能买一辆车(所以我怀疑此说法的真假)。还有多富算富二代,能有多少人在上大学的时候开得起小车。而且父亲药青伟是总后西安军事代表局驻该厂军代表(军方派驻军工企业负责监督、验收工作的人),军人身份,正团级职务,副师级待遇,2010年转业后就一直没有正式就业。不知道这算不算的官二代,至少是"军二代"。}噢,我被骗的扯远了,本案的关键跟犯罪者是谁没关系,重要的是他的行为确实值得一个死刑。

2、药在事后的确有自首情节。(以下不是我的分析)

据专案组介绍,警方通过比对郭杜车祸现场痕迹鉴定和"10·20"杀人案现场遗留的被撞电动车,认定郭杜南村村口的此辆肇事车和杀人案现场车辆相符,而雪佛兰科鲁兹车主有重大作案嫌疑。据此于2010年10月22日将犯罪嫌疑人药家鑫抓获,药家鑫起初没有供述自己撞伤人持刀杀人的犯罪事实。直到10月23日,当其父母再次带他到专案组后,经进一步审查,药家鑫这才交待了自己于10月20日晚将受害人张萌撞倒后又杀害的犯罪事实。

我国刑法中,自首指犯罪人自动投案之后主动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的行为,坦白指犯罪人被动归案后如实供述被指控的犯罪事实的行为。本案中药家鑫于10月22日因有重大作案嫌疑被抓获,同时供述的是警方已查明的事实,应该构成刑法中的坦白而绝非公诉人所称的自首。如果该案在修正案生效后宣判,根据从旧兼从轻的追溯原则以及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可以从轻处罚。

3、一句话,你把生命当成什么了,你把人当做什么。现在你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请你尊重你自己的知名度,尊重观众,不要胡说八道,尊重观众的智商。要是驾车逃逸我真的可以忍了,毕竟那可能只是对自己教室技术的过分自信,但现在是什么行为,撞完人了,本来人还有存活的机会,你下去连捅把刀,我下次有机会这么把你杀了,是不是我也可以不判死刑。

4、什么狗屁逻辑,对这一个可以这样杀人的人,对一个可以这样对待莫不相识的人的人,如果生活中他和谁结怨了,他不是头脑发热,他就会精心策划(我没说他一定会这样,但是你会认为他不会这样吗,你敢和这样的人一起生活吗),因为此时他有时间好好考虑怎么去实现他的行为,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

药的律师许涛辩称为激情杀人。他的律师辩护说,这是一起交通肇事转型的故意杀人案件,药家鑫是一念之差,属于激情杀人。

针对有专家提出的所谓"激情杀人"一说,孔庆东言辞激烈地表示。"说一千道一万,药家鑫杀人是不对的,不知道杀人要偿命吗?所以那些为药家鑫辩护的专家极力强调他曾自首。"孔庆东举例说:"如果说干了天大的坏事,只要自首可以减轻,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我跟谁有仇了,我事先把他干掉,然后我去自首,自首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考虑,什么情况下不可以考虑,这也需要专家来说吗?!如果这是一个乖孩子,(出车祸后)吓坏 了,一般是驾车逃跑,这个人把人捅死,捅了八刀,这个药家鑫很残忍啊。为这个罪犯辩护,不去想死去的人,这个道理完全都讲歪了。"

更何况在刑法典,单行刑法和附属刑法中都不曾出现"激情杀人"可以从轻的规定,所以"激情杀人"严格来说不是正式的司法用语。相关学理解释中对激情杀人作如下描述:无任何杀人故意,但在被害人的刺激、挑逗下而失去理智,失控而将他人杀死。其成立的关键要件就是被害人要有严重过错,本案中被害人没有任何过错,故不成立激情杀人。

我不禁再次想起马加爵你怎么就不激情点,马加爵啊,你死就死在你不够激情,哎,真可惜。同时我要是见到药,我也对他八刀,我这是看到他人居然没被判死刑情绪失控,所以杀人,你说这样可以吗?

我觉得有些律师解释根本上就是在扯淡,他们的辩论核批氨纶赛一样无聊,有时候明知自己是错的明明被说服了还是要坚持原有的观点,无聊。当然辩论赛和律师的辩解不同,辩论赛是游戏规则使然是在自娱自乐与娱乐大众,但是无良的律师的辩解怎是为了金钱为了利益,颠倒黑白,有着极其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说到药一案中的社会责任的问题,我不得不再次拿出马加爵的例子,原来你是跟社会没关系啊。

综上,我觉得药的死刑是毫无疑问的,至于对社会的反思,那与此案的判罚无关。我希望药的死刑是这个社会的一个依法断案里程碑,同时是让国家开始真真正正认认真真地反思我们社会中存在的种种不公,教育不合理,社会不平等,人民精神信仰缺失等等问题的一位有效的药力强劲的药引。如果这样,药的离去可以算是有最大的价值了。

然后,可以不断地有有效的药方出现,医治我们这个千疮百孔的社会。

追风筝的人的最新更新:

美国私立高中搜索引擎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外交官杂志 乔治·奥威尔的中国?

 
 

风度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1-3-29 通过 译者 作者:david peng

核心提示:胡锦涛强调中国的社会公平,但是这个国家的官员们收到这条信息了吗?

原文:George Orwell's China
来源:The Diplomat 外交官杂志 China What's Next专辑 
作者:  William de Tocqueville
发表时间:-
译者:@laoyang945

本文作者是中国某大学经济学教授,应作者要求匿名发表。

中国的春节假期里,天津火车站,警察要求一群乘客被在刺骨的寒风中拎着行李在站台上等待,与此同时,几个共产党的干部阔步走入头等车厢。被这一不公景象所激怒,一个北大的法学学生用她的手机拍摄下了这一幕。几个穿着制服和便衣的警察向她冲来,勒令她交出手机并和他们"走一趟"。当这些人抓住她时,她"像一个泼妇(用她自己的话说)"一样尖叫,制造出一种戏剧性场景直到他们放手让她离去。她一上火车就把这个故事发布到她学校的微博上去(译注:其实是马上发到了人人网),这件事像野火一样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传播。

胡锦涛主席自2003年上台以来,就把公平作为他执政议程的一个核心主题。胡锦涛及所谓"团派",视中国逐渐增大的贫富差距和鸿沟为社会及政治稳定的一大威胁。中国去年11月发布的最新五年计划,目标直指收入再分配中的公平问题以便培育"包容性增长",反映出党内领导人中广泛存在的信念——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得太快了。

然而,火车站发生的这一事件,揭示了在政府修补收入不均和事实上的用错误方法增加社会摩擦之间的巨大脱离。人们愤慨的并不是财富,而是特权。总的来说,中国年轻的工人羡慕那些干干净净努力工作致富的人,因为那是他们可以激励自己的榜样。激怒他们的,是一种日益增长的感觉——有一小部分特殊阶层的人,他们靠和其他人不同的一组规则来生活。

去年十月的一个晚上,在北京西部的保定市,一个22岁的醉酒司机撞倒了两位女大学生,然后不当回事的把车开走去接他在几条街之外的女友。其中一个受害者倒在血泊里,伤重不治身亡。一群目击者紧跟并与肇事者争执的时候,他轻蔑地推开他们"敢告就去告",他嘲讽道,"我爸是李刚!"——该地区的警察局局长。

这一事件只是一系列肇事致死逃逸事件中最新的一个,在这些事件中年轻豪华车主因为家庭政治实力而逍遥法外。尽管政府尽了很大努力禁止传播,这事还是很快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热点事件,"我爸是李刚"成为一个能全面表示政府傲慢和腐败的口号。在巨大的公共压力下,李刚的儿子最终被判处了六年的监禁。
北京方面的假设是为了解决不公平问题,政府应该主动干涉更多。但是真正的问题是政府官员们拥有一个过于主导的角色,能够拣选出几乎生活各个方面的"赢家"和"输家"。缺乏问责制,同时自然倾向于家庭和朋友,引起了一个恶性的循环——影响力带来金钱,金钱又带来影响力。根据最近YouGov和伦敦Legatum研究院的一个调查结果,93%的中国企业家认为和政府官员的关系是商业成功的重要因素。

领先一步意味着能够得到特殊待遇,中国的税收体制是一个好的案例。国家税收机构估计中低收入的劳动者贡献了三分之二的个人所得税,与美国成为鲜明对比——在美国最富有的5%人群贡献了60%的税收。这一区别不是在于税率——最高一级的税率达到了45%,中国实际上的边际税率比美国高得多,在福布斯的名义税率"税赋痛苦指数"上排名法国之后名列第二。这一差距其实源于猖獗的逃税,中国的百万富翁们拥有的很多,但是只用交一点点税。

根据瑞信和中国改革基金会王小鲁教授最近的一个研究报告,中国隐匿的,未申报的收入总体大概有9.3万亿人民币(1.4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0%。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隐匿收入来自最富有的10%家庭,80%来自最富有的20%家庭。城市里最富有的10%和最贫穷的10%的人均收入差距大概是26倍,远远高于官方的统计数据(9倍)。

灰色收入正是溃烂之源。根据瑞信的报告:"灰色收入来自权力的滥用并且和腐败紧密相连"。换句话说,正是政府官员手中的权力——不是缺乏这种权力——加剧了社会不公,点燃了大众的不满。

怨恨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国卓越的经济增长率所缓解,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政府如此着迷于达到经济增长的目标。特别是过去两年,中国能够问它的公民"你觉得你不幸福?生在这里不是其他地方就是幸运了!"但是如果增长衰退怎么办?
某日,我正在北京一个地下车库停车,突然看到了一个太常见的场景:一辆挂红色军牌的黑色豪华轿车停在一个为另一人保留的车位上,车场的服务人员过来谦卑的请求他把车停走,司机转过头对着他,怒吼着:"你谁啊?你屁都不是!",声音回响在水泥墙之内,"我能像踩死一只臭虫那样弄死你!"他的父亲可能不是李刚,但是这点已经很明了了。在今日的中国,和奥威尔的动物庄园一样,有些动物比其他的更平等。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写给和百度作战的文艺工作者们

 
 

风度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1-3-26 通过 demo@virushuo 作者:virushuo

我是一个靠写代码生活的人,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和创造文艺产品的人--比如写书的作家--是非常一致的,盗版问题同样影响着我们,只不过我们用的是和作家不一样的语言来创造产品。比作家们幸运的是,我们可以完全脱离中国市场,去做英文的德文的日文的法文的软件,而且特别不要做中文的软件,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作品在一个正常市场内销售并获得应有的收益。我们认为中国的问题无解,于是我们放弃了。我们不再愿意创造中国人普遍可用的工具,因为赚不到钱。作家们比我们悲哀一些,因为文化和语言是有民族性的,你们不能把中文的作品卖给其他国家的人,也很难快速学会用其他文字写作。于是,你们只能死磕。

在前面的这些年,大家始终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从来没有什么行动,虽然你们可能早就从百度mp3下载音乐,下载盗版软件,损害着其他领域的创造者们。今天你们也面临着一样困境。现在痛苦终于降临到了你们身上。

或许你们还记得,不到一年之前,google books索引你们的书,仅仅是索引(用户只能在搜索的时候展现片段内容做为提示),而不是让用户阅读,google就愿意付给你们60美元。但你们嘲讽的拒绝了,你们认为那是作恶。比如王晓峰这篇 《股沟挖了一条沟》 当时我就明白,过不了多久,你们会2后悔的,但是确实没想到来的这么快。事实上google books确实没有作恶,他们做的事情和书商摘取你们作品的片段放在广告宣传页上一样,让读者搜索感兴趣的内容的时候,知道你的书中有提及,如果要阅读,需要付费。

数字化大潮势不可挡,这本来是全球搜索巨人释放的极大的善意,这大概也是数字阅读解决方案中,技术和商业结合最好的方式。可惜王晓峰这种自傲的文人认为是作恶。他那篇讽刺google的文字到现在还能搜索到很多,我承认王晓峰影响力不小,但他错了。大部分作家或许都是这样,他们活在自己理解的世界中,不愿意学习新东西,甚至连多想一些都不愿意。在他们的世界里,就是出版卖书赚钱,从来没想到世界变化如此之快。在上一次对google的攻击中,只有韩寒认真的了解了google到底干了什么,并公开发文支持。对这个事情有兴趣的可以读韩寒这篇blog: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1280b0100fzmm.html

而今天你们看到了百度文库可以不花钱看你们的文字,于是你们集体愤怒了。我今天要告诉你的是,这还不算什么,对你们更有杀伤力的,是百度和爱国者一起做的叫做"百看"的电子书。新闻见此:2http://tech.sina.com.cn/digi/mp4/2011-02-23/19475209593.shtml 这是爱国者出的电子书阅读器,它的特点是可以直接连接到百度文库。今天你们知道了百度文库是什么,那你们终于可以想象当人手一本这样的电子书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就是人们只要买这么一个设备,就可以想看什么就看什么,而且阅读体验和纸书差不多,可以随身带着,比纸书方便多了。这个计划如果成功,那就是你们这个行业的灭顶之灾。百看我一不小心就会打成白看,这名字起的真好啊。

呵,对于百度和爱国者,他们管这个叫做"希望能将更海量的知识、文档和消费者分享",对于你们,意思是人们再也不用花钱买你们的书了,到时候恐怕不仅作家会死,出版公司也会死,大出版社或许不会死,但他们也只能靠印教材活着了,印厂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要说什么破坏了社会稳定,这东西才是,他会瞬间摧毁几个行业,摧毁文化的基础。盗版从来都不是最可怕的事情,最可怕的事情是成建制的盗版,百看和百度文库都是成建制的盗版。所谓成建制的盗版,意思是说盗版者不需要付出任何东西,甚至不需要知识和技巧,直接就可以"享受"盗版,这种盗版用起来比正版还舒服(正版无论如何都要有个购买过程,总是多了一步)。这时候,谁会傻瓜的麻烦去付钱呢?在和成建制盗版对抗的过程中,我们软件作者们想出了最多的花样,各种加密,各种功能限制都被用来保护软件,软件作者以牺牲产品体验为代价进行加密,甚至曾经不惜破坏盗版者的电脑。最终的结果,是我们失败了,至少在中国失败了,到今天还有专门盗版iPhone软件的网龙活的很好,并以此做为盈利模式。幸好在美国,通过法律,大家都成功了。对于搜索引擎所谓的"避风港原则",美国也有"数字千年法案"应对。(google的数字千年法案看这里 http://www.google.com/intl/zh-CN/dmca.html )。按照这个历史看,如果不改变方法,对文字作品的斗争,在中国一样会失败。

这次所有作家写出来关于这件事的文字,看着都是那么的无力。请问你们面对抢劫者的时候,哭穷,叫惨,这些都有用吗?没用的。你们需要战斗,而且要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来战斗,把对方拖入你们擅长的战场中,并击败他。对于作家,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文化摧毁对方的品牌。做法很简单,不用正面去攻击骂对方,你们只需在自己创造的文化作品中,让作品中的角色说话。比如很酷的主人公会对别人说"用百度真丢人",漂亮的女主角拒绝追求者的时候会说"你还用百度,这么土,我才不跟你交往"。我这只当扔块砖,具体的技巧你们擅长,就像前面提到王晓峰那篇愚蠢的blog,影响了很多人,他们会拿着这个来说"你看,google也作恶嘛"。作家本身就是媒体和文化的创造者,你们有能力不依靠别人,仅靠自己在文化和品牌上摧毁对方。。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把作品中反面角色的名字起成李彦宏"的办法并不好,因为你们要对付的是百度这个品牌,并不是其创始人。换言之,李彦宏卸任百度CEO,盗版的状况大概也不会变好。

前面很多年,google被欺负你们不说话,甚至你们还参与欺负google。现在,你们知道了google的好。虽然我觉得你们活该,但现在还不算太晚,来战一场吧!这战斗不会一帆风顺,因为对方有钱,你们很有可能会被要求删除相关内容,很有可能百度在你所谓的媒体投放了巨额广告,你的领导要保护他。但这其实都不算什么,百度虽然势力庞大,但也比不上***强大,你们不也在作品中变着方的挖苦他们吗?这就是所谓"你们擅长的战场"。

你们大概会质疑这种办法的效果。这确实是一个长期的缓慢的过程,但确实有杀伤力,文化的威力,你们最清楚。只不过,你们得丢掉心理的幻想,不要觉得对方是可以谈价钱的。你见过拉磨的驴子和主家谈价成功过吗?对于百度,你们就是那驴子。这是你死我活的战争,甚至不是你们自己的战争,是文化行业的战争。请你们不要拒绝新媒体,传统出版一定会消亡,而且消亡速度在逐渐加速,要学会正确的使用新媒体。或许当你们这么干了,百度会付出公关费来摆平你们,他们现在每年也支付着大量的公关费对付各种负面,但这些钱不会给你们这些创造内容的人。甚至将来百度变成唯一渠道的时候,你惹急了了他们,他们会干脆在搜索结果中封杀掉你。如果大家都用百度,你这个人在互联网的世界就像不存在一样了,不要以为荒唐,这就是现在网站站长们碰上的问题。所以现在动手还不算太晚。除此之外,你还能做的了什么?

至于不用百度还能用什么,我的妈妈65岁,用google几乎所有的产品。其他,你们自己看着办。

Google退出中国的时候,你们一声不吭,之后的两个月,你们对google books口诛笔伐。今天,如果你决定不做什么,不写什么,至少也应该把我这文章让更多人看到吧。

注1:王晓峰并非错字"王小峰(真名王晓峰,笔名王小峰,网名带三个表)" 来自互动百科

注2:去年我写过一篇关于百度和google的blog,如果你看完本文有兴趣知道更多,请看这里 2http://blog.devep.net/virushuo/2010/01/14/blog56google_blogtinyfool_1_go.html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退贿清单难以撼动官场价值共同体

 
 

风度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1-3-24 通过 一五一十部落推荐文章

作者:汤嘉琛 | 评论(2) | 标签:退贿清单, 张翕飞, 潜规则, 价值共同体

近日,在盐城经贸信息网上,题为《一个公务员的廉洁从政宣言》的帖子搅动了一江春水,帖子的作者是盐城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行业处副处长张翕飞。在帖子中,他先后将6笔退贿清单晒了出来,共涉及"好处费"9000元。(3月23日《扬子晚报》)

一个副科级干部,抱着"豁出去"的心态向官场潜规则亮剑,这样的魄力无疑值得肯定。翻看网友评论,各种赞誉之声不绝于耳。应该说,每一声赞美都以微妙的形式传递出了公众对"清官"的期待,但一个看上去没那么美的事实是:在庞大的官场价值共同体前面,区区一个张翕飞,区区一份"退贿清单",实在难以撼动官场潜规则。

什么是官场的价值共同体?通俗来讲,就是一种高度默契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利益关系。在这个相对封闭的政治体系内,下级受上级领导,上级对下级负责,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被微妙的利害关系所裹挟,而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正是各种官场潜规则。在这样的价值共同体中,最受欢迎的往往不是像张翕飞那些具有革新精神和叛逆精神的官员,而是深谙官场潜规则的那一批人。

好的制度让坏人不敢干坏事,但坏的制度却让好人被迫干坏事,这或许是官场价值共同体的最佳注脚。如果没有好的制度,共同体将向"官场叛逆者"展示它强大的改造能力和自我净化能力。可能还有不少人记得曾任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的姜宗福,这个特立独行的官员在任时一直扮演着"官场卧底"的角色,大曝官场潜规则,誓要做一个扒官场裤子的人。到最后,他没能扒掉官场的裤子,却毫无悬念地被官场价值共同体扒了裤子——去年5月,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形下,姜宗福被调任为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院长助理,仕途就此戛然而止。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现在"高调退贿"的张翕飞最终也会成为下一个"姜宗福"。这个"不通事理"的官员,不仅会被那些有行贿需求的人列入"黑名单",还会遭到那些已经向官场潜规则和价值共同体妥协的同僚们有意无意的排挤,成为孤独的"官场失意客"。叛逆者最终像一颗小石头,激起一点涟漪然后沉入水底,这种寒蝉效让每一个旁观者都心有戚戚焉,这反过来又会让官场价值共同体更为稳固。

当然,无论是张翕飞还是姜宗福,这样的"德官"都值得我们尊重。但除了尊重,我们更应该思考的问题是,要破除受贿、贪腐、小圈子等官场积弊,让官场价值共同体回归清明之境,路在何方?

仅靠个别官员悲壮地"豁出去",押上前途和"钱途"显然不是治本之策,其要领或许在于,有关部门应该以制度化的手段来肃清官场不正之风,让舆论监督硬起来,让纪检监察硬起来,让审计问责硬起来。这样的思路,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说的"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是高度一致的。唯有如此,姜宗福们、张翕飞们的"叛逆"才不会沦为"拿鸡蛋碰石头"式的悲壮,而是凸显出应有的价值,让官场价值共同体慢慢回归正途。

汤嘉琛的最新更新:
  • 实现校舍安全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 2011-03-21 12:33 / 评论数(0)
  • 谣"盐"该止于谁? / 2011-03-18 12:55 / 评论数(3)
  • 关于幸福感的催眠术 / 2011-02-20 21:42 / 评论数(0)
  • "一号文件"聚焦水利建设值得期待 / 2011-01-10 11:32 / 评论数(0)
  • 政府信息公开请少玩低级伎俩 / 2011-01-05 10:47 / 评论数(1)
  • 美国私立高中搜索引擎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驳一篇傻逼文章

     
     

    风度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1-3-3 通过 WilliamLong's shared items in Google Reader 作者:晓晓

    声明:很多推友看到这篇文章后,纷纷表示没有必要和那篇傻逼文章一般见识。这个我有必要解释一下,主要是因为昨天看到傻逼文章后,恶心的连早饭都吐出来了,搞得非常不爽,因此这篇文章纯属报复性质,希望能给各位看客开心开心www

    再声明:在twitter咱就学会一件事情,对付真的傻逼,骂就是最好的办法。因为这类傻逼的共同特点是,视野狭窄,不辩真假,人云亦云,问立场不问是非,喜爱YY和阴谋论。鲁迅先生骂了这么多年,还是毫无长进,咱只好继续骂。若是看客你觉得自己也被骂了,最好翻身找找原因,这文章里只是列事实,你若被骂,定是因为你也不明是非。

    看来还得声明下:各位翻山越岭来的看客们,语言风格是个人因素,并不影响本文观点。如果你是纯粹的道德洁癖控或者卫道士,麻烦赶紧走人。只看道德立场,不看事实是非,这样的人,在这里不欢迎。指着别人的语言风格而说三道四,却半天说不出个事实理由来的,趁早走远点。

    悲剧的继续更新:希望有些同学搞清楚,对一家公司的解读完全可以是多样化的,市场、技术、设计,这些角度都是说的通的。但是一家公司不是只有一个部门,所以任何一个角度的解读并不足以拿来作为所有问题的答案。多角度的讨论和资料引入都是欢迎的。唯有一种:脱离事实胡乱YY的解读,是必须反对的。

    天啊我还要更新吗:由于文章很长,评论更长。导致后来有些同学都误以为我是在为Apple种种辩护。诚然,有些关于产品设计理念上的问题,我是有阐述。但是这篇文章的主旨是反驳那篇文章中对事实的扭曲。希望你不要抱着一种"Apple就一定好吗?"的想法来问,因为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而且这种评论还偏题的让我伤心。

    最后一次更新=w=:后面的评论已经基本趋于两类,有些朋友提出了不少自己对Apple的看法,确实让我受到不少启发,也有些朋友大秀下限,确实也让我恶心了不少次数。要说严谨,这篇文章确实不是一篇严谨的文章,本来就自己写写乐乐,想不到由于某些人士的作用,来了这么多人,搞得我回评论都很累。所以接下来为了好好休息下,吾决定关闭评论啦。既然不少看客们都觉得语言不洁和严谨性不足,那么有空我来再写篇严谨的来。但愿不会再让某些XX误会我的意思。

    在cnbeta上看到的这文章,题为《我对苹果哲学的理解──苹果的骗局》,作者的地址是个校内的profile。看来校内果然是个盛产傻逼的地方,这篇文章的作者更是让我大开了眼界——以前说,每次去校内都能刷新我对人类智商下限的认知,这次我没去校内,对人类智商下限的认知居然又被更新了,佩服佩服。

    这家伙胡扯的理论咱就不说了,来看看他举了些什么例子来证明他的理论:

    iPad2 的摄像头是一个明显的例证。摄像头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安装摄像头对于苹果这样的公司简直没有任何技术难度可言。从工程设计上,恐怕苹果只要1个星期的时间 就能搞定,增加的成本也忽略不计。

    这段话告诉我们,这位同学并没有使用过iPad 2的摄像头,就可以预估出Apple只要一个星期就能搞定,甚至还能预估出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这太令人惊讶了!但是首先我告诉你,iPhone 4白色版不断延期,一个原因就是白色的面板由于透光度过高导致摄像头的成像效果达不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为此苹果延期了半年。看来苹果非常需要聘请这位同学去提升下技术啊!其次,给一个设备新添加一个附件,你以为和插个USB一样简单啊?外壳需不需要改变设计?芯片需不需要加东西?你让全世界这么多工业设计师情以何堪啊!人家辛辛苦苦捣鼓几个月才出来的东西,你这家伙"没有任何技术难度"地一个星期就出来了!敢情你是Nokia的外壳设计师?那设计的成果也太丑了点吧——摄像头那块怎么老长得像个烂屁股呢?

    再说iPad2的HDMI接电视的功能。在苹果的官方网站上,有一个iPad1的VGA输出附件,利用这个附件,可以把视频和 Keynote输出到电视或投影。然而,如果你留意一下这个附件下面的留言,几乎所有用户的评价都是2星一下,因为大家都希望共享其它App的显示。但对 于iPad1,这是不能做到的。是技术上的限制么?显然不是,明明在发布会上,Jobs都可以吧自己的iPhone/iPad屏幕投影到大屏幕上。用户不 能这么做,完全是个软件上的限制。现在,iPad2支持了这个功能,从技术上,或许仅仅是注释掉了几行代码,1分钟的成本都用不了。

    你看你看,这位同学再一次展现了神奇、不,是高超的技术实力——原来输出到电视机和输出到电脑在这位同学眼里是一个概念啊!好吧这位YY大哥,我来给你解释下吧:在发布会上的,并不是投影,而是通过iOS内建的功能传输UIWindow的显示数据到电脑,再在电脑端将这些数据和幻灯片无缝接合。和投影屁关系都没有啊。VGA输出那是模拟信号,HDMI那是高清数字信号啊大哥,1080P啊大哥,你觉得输出HDMI有那么简单吗?而且还是4:3输出成无拉伸的16:9哦~这位同学也太高估Apple的技术实力了,在他看来居然是"几行代码"这么简单……哎呀这高啊……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诸如iPhone4的Video Call,录像。

    这个我表示体谅这位同学,对于一个技术小白的你,认为facetime(相信你所说的Video Call就是他吧)是很简单的东西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Apple把facetime封装的如此只好,以至于他对用户而言看起来就是这么简单,好像是理所当然一样。但是啊YY哥,越是简单好用的东西呢,越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的啊。H264实时编码就不说了(Nokia老人家搞了一辈子还是低质H263),而且还是无论在任何网络条件下都可以连接成功哦。用惯了QQ,您老就以为任何两台电脑相连都很简单是吧。拜托没那么容易啊,何况还是音视频啊!QQ还丢消息呢啊!去看看Cisco的考试内容,去了解下,互联网不是那么"平"哒!——好像这样的反驳不是很强力,那就来个反衬——tencent搞了几年也没搞出来这套东西啊,桌面版QQ可以?不好意思,那是买的别人的编解码引擎诶你装QQ的时候看看授权声明嘛。全世界就那么几家公司而已诶。

    Mac OS X不支持最大化是众所周知的。"我们认为窗口的大小应该适合里面的内容。" 好,就算你认为这是合理的,那么你应该考虑到世界上还有很多认为"内容应该被调整以填满整个窗口"的人,给个选项不好么?苹果的回答是,给你什么你就用,抱怨也没用。

    这位同学,世界上还有些人就认为屎好吃,那下次你要吃饭的时候是不是也要给你配一坨屎啊?哦,不好意思,按照这个类比的话,搞不好这位同学真的会被划到喜欢吃屎的那类人里去。好吧,看起来,这位同学不仅在技术上自大,而且在产品设计上也非常无知。有些人做产品,一次就想做出一个满足全世界所有人的产品,大家怎么用都可以,怎么用都喜欢——哎呀,这产品太棒了呀!但是不好意思,这是不可能的。你是不是想说:"不可能没关系,至少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吧"?不好意思,这种错误的方向,大概只有初出茅庐的创业者们才会朝着去努力吧。当你去设计一个产品的时候,你要想着如何为你的产品设计一个良好的、甚至说优秀的价值观,然后尽可能的吸引其他人来认同你的价值观,这样才会有用户衷心认同你的价值观,才会去喜爱你的产品。你设计个手机,又薄、又简约,同时又五颜六色,还有全键盘,没事还能当个打火机点根烟抽,可能吗?就算你设计出来了,这样的手机就能吸引所有用户吗?不,会有人喜欢厚的手感,有人喜欢纯色系,有人喜欢触摸屏,有人不抽烟。设计一个产品,首先该想的不是如何去做多的功能,而是如何做尽量少的功能,但这些留下来的功能,一定能够让用户喜欢,并且确确实实好用。奉劝YY哥一句,先学会做减法吧。

    苹果经常藐视业界成文或不成文的标准、规范,藐视人们的习惯,只为建立自己的垄断之势。

    这位无知的YY哥,你大概不知道Apple就是MPEGLA的成员,也不知道H264(就是你下的不少盗版电影的视频编码格式)和webkit(就是Safari和Chrome的web渲染引擎)的主要贡献者是谁了吧。哦,YY哥还提到藐视人们的习惯。请问人们的习惯是什么?是喜欢抠鼻屎呢,还是喜欢把U盘当钥匙扣?(我还真不好意思把您往交互设计上面靠)。福特说的吧,如果你问人们他们要什么,他们总会告诉你要一匹更快的马。是谁在个人电脑上首先把软驱拿掉的?按照您的这"藐视人们的习惯"的说法,这也足够藐视当时人们的习惯了吧。请问您觉得这让谁吃亏了吗?让您没能用上5.25寸的软盘,没能爽一把了?这个长度不够爽的,真的。如果一个用户习惯是错误的,是被糟糕的产品、错误的设计所培养出来的错误习惯,那么就用更好的习惯去代替它——这是产品设计的常识。学会教育用户,而不是用户问你要马,你就去养马啊。不然你可能要养一辈子牛马鸡鸭啊YY哥,我真替你未来感到担忧啊。

    iPhone 和iPad都有1G甚至更高频率的处理器,却不支持flash播放。flash已经成为目前互联网上最常用的多媒体交互平台,没有之一。即时我个人也不主 张不必要的用flash,但苹果直接选择不支持flash,无疑又是挑战标准的一例证。为什么?因为flash本身是一个完善的多媒体交互环境,很多 iPhone/iPad app其实完全可以在flash中实现,况且flash是完全跨平台的。如果开放了flash,就意味着开发人员或用户可能放弃苹果自己的环境,转而直接 开发flash版本,使得苹果成为一个空壳。

    YY哥高潮(超)的开发能力再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我辈高呼:"请YY哥给我们开发一个在手机上不卡的flash player吧!"YY哥啊YY哥,你果然是YY哥啊——首先就YY了一个"没有之一"的"多媒体交互平台",而且还是"标准"!先不说HTML5,您让Silverlight情以何堪啊情以何堪。我敢打赌,YY哥从来没有在手机上用过flash。您也不睁大眼睛好好瞧瞧,就现在的flash player在Android上的性能,用来偷菜都嫌费电啊大哥,还"标准"呢。哦,既然您开发能力这么强,不如完善下flash player,让它对触摸屏的支持好一点行不行?不然蛮多手势它都不识别,那这"多媒体交互平台"不是坑爹的嘛。还说什么使得苹果成为一个空壳,哎呀这YY的……怎么,不信啊?不信您去开发一个来啊,反正现在Flash都能直接把程序编译成iPhone原生程序了,您倒是去看看运行效率啊!看完了别忘了脸上要保持坑爹的笑容哦~

    iPad没有SD卡槽。SD卡恐怕是当今最流行的存储卡格式。即便Sony的笔记本,也在支持记忆棒的同时支持SD卡了。iPad不支持,是为了避免用户买一个8G的iPad再配一个8G的SD卡,这样的价格远远低于16G的iPad。

    关于这一点啊,我非常熟悉这位二逼同学的思路。买移动硬盘的时候啊,我也经常这么干,与其买个贵的移动硬盘,不如买个壳+便宜的2.5寸笔记本硬盘对不对。但是啊大哥哥,您打算怎么和三四十岁的叔叔大妈们解释您这简单易用的平板电脑上还留了个巨大无比的槽,而且这槽还是用来插一种他们这辈子都没听过并且可能不会用到的叫做SD卡的东西呢?我能理解你对于这类产品有一种高科技的感觉,但是iPad在美国的价格真的是很平民诶,使用者也不是都像你这样整天装逼拿个SD卡拷东西吧?(何况SD卡除了在相机里常用外还有哪里流行过吗?)嘛,刚才都是说笑话,我们这位对工业设计、交互设计、产品设计都一窍不通的同学,怎么可能会明白在iPad里多加一个SD卡槽的影响呢?为了省空间,我们可是连sim卡都缩小了一圈啊。哦,顺便,我们这位对计算机也不太懂的同学,怎么会理解让应用程序运行在SD卡上的傻逼之处呢?哦哦!我明白了!这位同学根本就没用过iPad!他怎么会明白iPad里的程序结构呢?嗯,所以他这么YY一点都不意外。

    用过iPhone的人都知道,iPhone号称支持蓝牙,其实只支持蓝牙耳机。市面上几乎全部蓝牙手机,都支持通过蓝牙共享文件,唯独iPhone不支持。猜测这是为了迫使用户用网络传输,产生流量费用。

    哎呀我说这位YY哥的YY能力太强了,我吐槽都吐累了,不如也来YY下吧。首先呢,我理解这位同学用的手机呢,传输数据特别不容易,每次用数据线都特别辛苦,然后呢,又是用的中国移动,流量又小,又没什么软件能够直接发文件,而且手机还没有WIFI,于是每次遇到蓝牙呀,就特别的兴奋,尤其是两台手机都支持蓝牙的话,赶紧的,开蓝牙,并排排,耐心等待,哎呀呀,十分钟过去了,终于成功传送了一部爱情小短片。但是啊,您累吗?哎呀,这里一下子吐槽点太多我都不知道怎么说了。首先呢,iOS上要下载方便的很,没必要辛辛苦苦找同学要爱情小短片。其次呢,蓝牙的数据传输那么不稳定,您摆着WIFI和3G不用,犯傻呢?另外,您家WIFI还问您收钱啊……太悲惨了……(掩面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也服软。它不敢不支持doc/docx/ppt/pptx,不敢不支持youtube。

    哎哟,说实话看到这儿我肚子都笑痛了。这位同学正在振振有词的强调Apple的封闭——那你也不用立刻拿个同样封闭的东西来打自己嘴巴呀~doc ppt这种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吐槽了N久的东西,居然用在这种场合——哎哟……你这是借机戳微软一刀啊。顺便,docx什么的也不是完全标准啊,虽然微软这么说,但是你看他的实现还是和别家有不一样的地方哦(不然你以为WPS为什么一直抬不起头)。还有,YY哥你戳微软一刀也就算了,还拿出youtube来彰显自己的智商下限。我倒想问你,你以为iOS上的youtube程序是Apple自己独立开发的吗?Google大大不给接口,它能直接应用内看?再说了,您在家看的了youtube么?还行业标准了这……还有啊,您这种YY方式,完全是无视了youtube的HTML5版啊~(神马?你不知道HTML5?囧

    好了好了,对这傻逼文章的反驳到此为止了。写完之后我只想说:太傻逼了!奉劝这位同学多读点书,多掌握一些理论知识,同时也注意不要读成书呆子,也要多学习一些其他领域的内容,在自己不懂的领域呢,就不要随便出来充傻逼了。中国不缺你这一个傻逼,或者说,中国像你这样的傻逼太多了。


    近期出售SSH翻墙帐号Dreamhost主机廉价合租,有意的童鞋联系偶哈~

    © 晓晓 for 晓 - Life Journal, 2011. | 文章原始地址
    Post tags: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天朝神奇标语搜集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最牛标语集锦

    关注者

    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过去,因为遥远而美丽; 童年,由于无知才无忧。 幸福,就在于为达到幸福而不懈努力的过程中。